镇龙【四】

                                                                                               by:12345只小欧

提示可能的雷区:言洛/绫柯/言和和徵羽摩柯师徒关系

(【一】在这里:https://12345xiaoou.lofter.com/post/1df0b549_aeb6a00

(【二】在这里:https://12345xiaoou.lofter.com/post/1df0b549_aee738d

(【三】在这里:https://12345xiaoou.lofter.com/post/1df0b549_af48327


        言和带着徵羽摩柯,悄悄从侧门离去。因有乐正府的门牌,也未遇见什么阻碍。
        正是五月之望,月圆如盘,清朗的月光照的街道甚是亮堂,因此这夜路也不难行走。两人离开乐正府后,一路朝南,走了小半日方才在城郊一处废弃的驿亭停下歇脚。
        此时一轮圆月已升至头顶上方,月光浩浩荡荡地洒下来,磅礴的清辉将人平日里堆积的烦恼都一扫而光。端坐于明月之下,清风之间,徵羽摩柯直感叹天地之浩瀚,万物之神奇,芸芸众生之渺小。
        突然身旁言和又捂着嘴咳嗽起来。
        “师父,可是吹风着了凉?”徵羽摩柯赶忙问道。
        “咳咳……只是连夜赶路有些疲乏……咳,不碍事。”言和勉力挤出一丝微笑宽慰徵羽摩柯,然而笑容还未延伸到嘴角,便又是一阵猛咳。言和来不及掏出手帕,只能用手紧紧地捂着,但徵羽摩柯清楚地看见,指缝间有暗红的血色渗出。
        “师父!你咳出血了!”徵羽摩柯急道,“都咳出血了怎能是不碍事!”
        言和止不住地咳着,一时说不出话来,只能虚弱地冲徵羽摩柯摇摇头。
        “师父,你别骗我了,我都看见了!”徵羽摩柯声音里已然带有哭腔,“师父!你可千万不能有事啊!我自幼成为孤儿,全凭师父养大,这份恩情没齿难忘。都说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我……我还没报答师父呢!”
        听到这话,言和身子却是一僵,脸色越发的惨白,再也忍不住,竟生生咳出一口血来。
        “师父!”徵羽摩柯扑上前,紧紧抱住言和的胳膊。
        看着衣襟上的鲜血,言和小怔了片刻,长叹了口气。然而再开口时,声音却已归于平静,甚至有一丝释然:“摩柯啊,大概这便是宿命吧。”
        徵羽摩柯抱着言和的胳膊哽咽道:“师父!”泪水从他眼眶里滑落,滴滴答答地落在言和的衣袖上。
        言和抬起另一只手,轻轻擦拭徵羽摩柯的眼泪,说道:“世间万物有生亦有死,为师……为师也不例外。若为师不在了,你亦要勤勉学医,诚善待人。我无法一直保护你,你要学会照顾好自己,保护好自己……”言和顿了顿,终又坚定地补充道:“保护好你所在意的人。”
        “可是我最在意的是师父啊!”听见师父刚刚的那番话,徵羽摩柯眼泪流的更凶了:“我连最最在意的师父都保护不了……”
        话音未落,卷轴忽地从言和袖中弹跳而出,在地上滚了几滚,落在五尺开外。卷轴内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挣扎一般,发出震颤的嗡鸣,其上系着的红丝带脆弱的仿佛一阵风就能将它吹断。
        “莫非……就在今晚么?”言和喃喃道。
     似是听见言和这句话,卷轴震颤地越发厉害,几乎立时便要挣脱丝带的束缚。
         言和眉头微蹙,沉吟片刻,回头对徵羽摩柯说道:“为师突然想起,有一味止咳的药丸落在乐正府上了。若服下药丸,为师应该就无大碍了。你现在去替为师取回吧。” 

        “我这就去,但是师父你一人在此真的不要紧吗?还有这卷轴?”徵羽摩柯看着言和的样子,甚是担忧。
        “我撑得住。至于卷轴……你不必担心。”
        “好,那我马上去!”说完,徵羽摩柯拔腿朝乐正府方向跑去。
        终究是没忍住,言和站起来,唤道:“摩柯!”
        徵羽摩柯转过身来,看见师父站在皎洁的月光下,白衣白发似乎都散发着朦胧的光。突然有些明白乐正绫说的话了,师父的确像神仙一样,但于这清风明月间,却让他觉得,师父随时都会飘然离去。
        言和似乎有许多话要对他讲,但最终,却只是轻轻叹了口气,然后深深地看了他一眼,那一眼,似有千言万语,但话到嘴边,却只是一句叮嘱:“看着脚下的路,小心些跑。”
        他不知道,师父一直注视着他远去的背影,直至背影渐渐融入夜色再也看不见,那道关切的目光都久久没有离去。

                                                                                                                       【未完待续】


ps:这章比较短,算是一个过渡吧。终于快要写到一开始就构思好的那一部分了,可是我为什么一开始就要先构思一个结局呢?


评论(2)
热度(12)

© 12345只小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