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洛天依篇)

                                                                                               by:12345只小欧

     “It was love at first sight.”从凌霄花花架下经过的洛天依听见了这句话。

       女孩嗓音清澈动听,读书时声音略微有点发颤,像一把提琴在演奏一首深情的歌。洛天依听得呆住了。

       恰好此时女孩抬起头来,有暖风拂过她的刘海,露出了一双明亮的蓝色眼睛。那一瞬,洛天依只觉得整个人都进入了一个清凉的世界,初夏的炎热、恼人的虫鸣,通通都不见了。整个世界,只剩下一个凌霄花架,那个女孩,和她。

       洛天依心想,如果这个世界上真有什么一见钟情的话,那这就是了。

       之后的几天,洛天依迅速打听到了女孩的信息。她叫言和,是大一外院英语专业的学生,经常在凌霄花架下晨读。洛天依心下暗暗懊恼,作为工科生的自己平时实在是太宅了,竟然直到现在才遇见她。

       既然知道了她经常去凌霄花架下读书,一切的偶遇就都顺理成章了。言和去凌霄花架下朗读的日子,洛天依也装模作样地夹着本英语课本,拎着还没吃完的小笼包,匆匆赶往凌霄花架。醉翁之意不在酒,也不在课本之间也。洛天依总是牢牢占据一个即能听清言和的声音,又能清楚的看到言和而言和不能一眼看到她的地方,借着茂盛的凌霄花藤的掩映,痴痴地看着言和诵读。

       偶尔有时,洛天依也会鼓起十二分的勇气,从凌霄花的堡垒中走出,红着脸问言和一些英语书上的问题。言和总是将手中的书放在一边,很耐心地解答。书的封面有些旧了,是从图书馆里借的书,封面上盖有图书馆的章。《Catch 22》,洛天依默默将书名记在心里。

       “你听懂了吗?”言和显然已经在她发呆的时候把题目讲完了。

       “哎?”洛天依羞愧地抬头,就像一个被老师发现的正在开小差的学生。

       “原来是没听懂啊,那我再讲一遍好了。”声音还是一如既往的温和好听。

       洛天依的脸都红到耳朵根了。

       之后的一个星期,言和有专业课考试,整整一周都没有出现。洛天依百无聊赖地游荡到图书馆,借了言和之前在看的书。纯英文,读起来很枯燥,连一面都没有读完,洛天依就头痛地把书放到了一边。趴在桌上,口中一直在喃喃念叨的,是书中的第一句:“It was love at first sight.”这般深情的语句。洛天依情不自禁地想,这本书讲的应该是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吧?她也可以拥有一个这样浪漫的爱情故事吗?

       然而,再次见到她时,她却正和另一个女孩手挽手亲密地走着。女孩非常高挑,打扮得也很精致,梦幻般的紫发上簮着一朵花。洛天依低头看看不修边幅的自己,有些自惭形秽。

       她忍不住悄悄跟在她们后面走。嬉笑声从前方传来,洛天依听见女孩问言和,什么时候才能看完《Catch 22》,她还等着看呢。这是在撒娇吗?还这样亲切地叫着“阿和”,一幅非常熟稔的样子。洛天依心里微微发酸。

       “还没呢,”言和答道,“这周考试没时间看,而且借阅时间到了,我就先还回去了。我明天再去借,大概再有三天就能看完了吧,到时候一定借你。先说清楚,你可不能给我把书弄掉了,不然学校可要找我赔钱了。”

       “不会的啦!阿和最好了!”女孩激动地跳起来,抱住言和,在她脸上狠狠亲了一下。

       洛天依感到有一把重锤在心里狠狠地砸了一下,整个人都麻木了。她不知道她们后来是怎么离开的,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的宿舍,更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把书还回的图书馆。当她恢复意识的时候,她发现自己正瘫坐在电脑前,打开的网页上显示的是《Catch 22》(第二十二条军规)的简介。

       一切都错了,原来从头开始,这一切都错了,这本书从头到尾都是个黑色幽默,根本不是什么爱情故事,就像她自己,也是个彻头彻尾的可笑的笑话。

       可是洛天依却一点儿都笑不出来,她感觉心里很空,仿佛所有的力气都流失掉了,就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一场暗恋,还未开始,就已结束,只有凌霄花还在自顾自灿烂地开着,仿佛刺眼的嘲笑。

       第二天,连最爱吃的小笼包都不能让她早起。她浑浑噩噩地躺在床上,不知今夕是何年,只想就这样安静地躺着,直到地老天荒。

       “天依,天依!有人找你!是一个白头发的个子高高的女孩,就在楼下等着呢。你快下去吧!”室友从门外进来,喊了一嗓子。

       什么?言和来找她?言和找她干什么?洛天依的心狂跳着,赶紧潦潦草草地洗漱了一把,飞快地朝楼下奔去。

       等在楼下的竟然真的是言和!当洛天依看清了她白色的短发,湛蓝的眼眸时,难以置信地揉揉眼睛。

       “洛天依早上好!看来我还是来的太早啊,才起来是吧?穿着睡衣就跑下来了。”言和的话语中颇有打趣的味道。

       才起床,刚刚跑得又太急,洛天依的脑子还不是很清醒,只有一个小声音在大脑中欢呼雀跃:“真的是言和哎!她竟然还知道我的名字!她知道我叫洛天依!”

       “你怎么知道我叫洛天依?”洛天依红着脸,不好意思地问。她甚至都忘了问言和为什么一大清早来找她。

       言和伸手揉揉洛天依睡的乱糟糟的,还没来得及梳的头发,变魔法似的掏出一个红色的小本本,递到洛天依面前:“你的学生证掉了,你不会没发现吧?就夹在《Catch22》里。我在凌霄花架那儿等了你好久,你一直没来,我才一路打听过来的。”

       原来是这样啊,洛天依在心里叹了口气。学生证失而复得明明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但她却高兴不起来。她一直期待着言和来找她是因为别的什么事,但又能是别的什么事呢?不过是她的一点妄想罢了,她自嘲地笑笑。

       不过言和归还学生证还是应该感谢她的,洛天依看着言和的眼睛,真诚地说:“谢谢你,言和。”

       或许是真的太不擅长隐藏情感了吧,竟被言和发现了她的沮丧。言和掏出一小张纸片,在上面写了些什么,塞进洛天依手里,安慰道:“是要考试了很紧张吗?这是我的联系方式,别的我没法帮你,英语有什么问题随时都可以问我。”

       洛天依惊讶地差点说不出话来,一时间手脚都不知道该怎么摆了。半晌,才红着脸小声说道:“谢谢言和。”

       “不用谢!我也喜欢《Catch 22》。”言和顿了顿,又补充道:“我每天早上都会去凌霄花架下晨读,一个人也挺无聊的,要一起吗?”

       这……这是在邀请吗?!洛天依本来就不清醒的大脑这会儿彻底当机了。

       言和笑了起来,伸出手拍了拍她的脑袋,说道:“我等你哦!”然后一阵风似的离去,留给洛天依一个潇洒的背影。

       信息量太大了,洛天依愣了半天,大脑才又运转了起来。言和刚刚说什么来着?一起晨读?这真的不是做梦吗?洛天依狠狠地掐了自己一把,很疼,疼得洛天依昨天憋了一整个晚上的泪水都刷地一下流了出来,洛天依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哭,但眼泪就是止不住地流。摊开手掌,看到了那张纸条,薄荷绿的颜色,就像她一样干净清新,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她的电话号码。洛天依将号码贴在心口,幸福来得太突然,她还有些恍惚。

       再后来,她们就渐渐熟了起来。从一起晨读,再到一起跑步,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她们交换过无数的心事和秘密,在对方的眼眸里,总能清晰地看见自己的倒影。她知道了那个紫发女孩叫墨清弦,是言和的好友,很小就去了法国,即使现在回来了,也始终改不掉贴面礼的习惯。小小的心结也解开了。

       直到有一天,言和那样自然地牵起了她的手。洛天依回头,惊讶地发现凌霄花已经开败了,正大朵大朵地往下掉。但她知道,她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说到牵手……洛天依突然从甜蜜的回忆中回过神来,眼前言和正牵着她的手,单膝跪地,手上拿着枚钻戒,深情地看着她,等待她的回答。

       她怎么能在这么重要的时刻开小差啊!洛天依窘得手足无措,满面通红。

       “你愿意吗?”言和看着她的眼睛,又问了一遍。声音还是一如既往的温和,因为紧张,还微微有些发颤。

       “嗯,我愿意!”洛天依重重地点头。她又开始流泪了,但她知道,这一次,是幸福的泪水。

       言和为洛天依戴上戒指,又拿出一枚款式一模一样的戒指给自己戴上。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两枚戒指,在阳光下折射着耀眼的光芒。


PS:

在两个小天使相继过生日的重要日子里,怎么能不发糖呢?不仅要发糖,还得是喜糖!

但是约瑟夫·海勒要是知道我拿他老人家的著作当“情书”,会不会想打我啊......

评论(3)
热度(25)

© 12345只小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