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龙【三】

                                                                                        by:12345只小欧

提示可能的雷区:言洛/绫柯/言和和徵羽摩柯师徒关系

(【一】在这里:https://12345xiaoou.lofter.com/post/1df0b549_aeb6a00

(【二】在这里:https://12345xiaoou.lofter.com/post/1df0b549_aee738d

         

       自那日被乐正绫咬了一口后,徵羽摩柯再也不敢拿师父的话诓她,每日里怕她无聊,还讲些跟着师父行走江湖的趣闻给她听。一来二去的,两人也渐渐熟络了起来。
     “什么?你说你师父以前是道士?”乐正绫显然对刚才徵羽摩柯讲的关于他师父言和的事非常感兴趣。 

     “嘘,声音小点,别让旁的人听了去,”徵羽摩柯小心翼翼地四下里望了望,见没人才继续说道:“是啊,但是不知到底为何,反正师父后来就不是道士了。”

     “其实我小时候曾经以为师父是妖怪,专吃小孩的那种,还寻思着是不是要先把我养大了再吃……哎哎,你别笑我啊……你怎么笑得更厉害了?我那时还小嘛,我看见周围的人都在生老病死,唯独师父从我记事起就是如今这副模样,从未变过。是你你不怕吗?”
       乐正绫给了他一记爆栗,笑道:“呆子果真就是呆子,你师父那清丽的模样换作是我,我会怀疑是神仙姐姐好么。跟我说说,你后来是怎的发现你师父不是妖怪的?”
       徵羽摩柯揉着微微发痛的额头,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长大了自然就明白了。师父一直教导我饮食要合理有度,不许暴饮暴食,要是真是吃人的妖怪不是应该把我养的肥肥的才好享用吗?况且师父还教我学习医术,要是真要吃我也不用白费这力气吧?”
       乐正绫假装沉思片刻,得出结论:“也许是嫌你难吃。”
     “那你那日干嘛咬我?”
     “那不是饥不择食嘛。”看见徵羽摩柯委屈的样子,乐正绫赶紧岔开话题,问道:“后来你又是如何发现你师父原本是道士的?”
     “这个就说来话长了……概括着说就是有一日我和师父在一间食肆打尖,吃到一半时旁边一桌来了三个道士。其中一个长得五大三粗的,脾气也爆的很,一看见我师父,提着拳头就要往上冲。”
     “后来呢?你师父没事吧?”乐正绫紧张地问。
     “我当时心都快要提到嗓子眼了,毕竟师父那文文弱弱的样子,一看就只有挨打的份儿。还好那道士被同伴拽住了,才没打上身来。即使被拉住了,嘴里还是继续骂骂咧咧地说个不停,说些什么‘言和你愧对师父的恩情’、‘手上有活生生的几千人的性命’、什么‘缩头乌龟’、‘害死师父’、还有什么‘放出妖兽’、‘罪无可赦’,最后还威胁说要是下次再让他瞧见我师父,非打她一顿不可。反正尽是些颠三倒四的话,我在一旁也没听个太明白,只是知道了师父曾经是个道士。但师父不愿提起这事,所以我也不清楚为什么她后来又不是了。哎,你是没见着师父那天的神色,我从未见到师父那样难过和自责过。”
       乐正绫皱着眉头想了半日,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只得安慰徵羽摩柯道:“不管那臭道士怎么胡言乱语,反正我觉得你师父是个大好人就是了。要不是你师父,我现在应该已经去见阎王爷了吧。”
     “嗯!”徵羽摩柯重重点头道:“我师父真的是医者仁心,一路上我见她不知救了多少人,她怎么可能杀人呢!我觉得那道士就是跟师父不和,才出言污蔑她。”
     “不过明日我们家要开道场,要请一些高僧和道长,说是要给我消灾祈福,真是的,要是这些玩意儿有用我也不用等你师父来就早好了,但家里长辈非要弄,唉,到时候我也就是走走过场吧。”
       两人相谈甚欢,待乐正绫服下今日最后一次药后,徵羽摩柯方才离开。
       回到房中,言和正一个人坐在灯下发呆。烛光摇曳,衬的言和更加憔悴清寂。乐正绫的病已大好了,可师父却眼见着一天天消瘦下去,这几日总将自己锁在房里,也不知道都在做些什么。每次徵羽摩柯待要张口寻问时,言和就打发他去瞧瞧乐正绫的情况。换作平日,师父绝对不会不亲自去看望乐正绫的。师父很反常,但徵羽摩柯却不知道缘由。
       见徵羽摩柯回来,言和迅速将一幅卷轴收回袖中。这卷轴师父一向带在身边,从不离身,不要说打开看,就连伸出一根小指头碰一下都不行。不过即使言和收的快,刚刚那一瞬,徵羽摩柯还是眼尖地发现卷轴上一直系着的红丝带颜色已经淡的快要看不出来了。
     “摩柯啊,我刚刚才知道明日乐正府上要开道场,事出紧急,快去收拾好你的行李,我们连夜离去。”
     “师父,我们不用和乐正府上的人告辞吗?”
     “太晚了,这个时辰他们恐怕已经歇息了,再去打扰不好。”
     “可是……”徵羽摩柯有点着急:“我答应乐正绫的事还没做完呢。师父,我能去和她道个别吗?”
        没想到言和听到这话竟笑了,脸上流露出温柔的神色,对徵羽摩柯说道:“那你去留个纸条吧,就压在我给她开的药方下面。她会看到的。”
     “师父……不能等明天清晨再走吗?”徵羽摩柯还有些不舍。
       言和摸着徵羽摩柯的头顶,柔声说道:“傻孩子,你的人生还长。该遇到的人,终究还是会再遇到的。”
     “嗯,”徵羽摩柯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说道:“那我这就去给乐正绫留言。”
       走到门边又想起来什么,徵羽摩柯转身问道:“师父,明日要来的道士里,是不是有上次那几个胡言乱语的臭道士?”
       言和一听这话就怔住了,脸上温柔散去,眼中又凝上寒冰。半晌,才开口回答,就连声音也寒凉的似从冰水中捞起一般:“不怪他们,这件事,原本就是我的错。” 

                                                                                                              【未完待续】


ps:绫柯:年少不知别离苦,只道有缘自会再相见。

       言洛:前尘往事不堪提,有些债,得用尽一生偿还。

       算是一点微不足道的剧透吧。

评论
热度(11)

© 12345只小欧 | Powered by LOFTER